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歷史沿革

    發展最早 繁華起落

      鼓山區區域圖鼓山區因打鼓山得名。打狗山原是平埔族馬卡達奧(Makatao)族,又名竹林(Takau)族的住地,因其音被譯為打狗社或打鼓社;大正十二年(西元1923年)總督田健治郎為恭祝當時日本皇太子裕仁壽誕及登山紀念,改稱為壽山沿用至今。
      明鄭時代(鄭氏時期)本區隸屬萬年縣。清領台灣後,本區隸屬福建省台灣府鳳山縣內之興隆莊(里)與大竹橋莊(里)之轄區內。日治初期因地方行政區域屢作更動,曾隸屬於台南縣鳳山支廳、鳳山縣打狗支廳、台南縣打狗支廳等。至日本大正九年(西元1920年)高雄州設立,本區隸屬高雄郡之高雄街、左營庄管轄。昭和十九年(西元1944年)本區屬高雄市田町、壽町、山下町、湊町、新濱町、哨船町和內惟七區會。二戰後合併七區會為高雄市第九區,後改稱鼓山區。
      日治時期南鼓山地區有兩條濱海鐵路通往商港、漁港和漁市場,此一通漁港的鐵路日語稱為濱線(Hamasen),當地居民以台語發音稱為「哈瑪星」。因高雄港與舊高雄車站的設立,哈瑪星成為當時水陸交通的總樞紐,是當時高雄市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亦是本市最先走入現代化的地區。然而時代演進,隨著腹地不敷使用,高雄車站及漁市場陸續移建後,哈瑪星的繁華逐漸褪色。
      鼓山區面積14.7523平方公里,南北細長,東西狹窄。東界由北而南分別以博愛路與左營區相鄰,以愛河與三民區毗鄰,以鼓山一、二路旁之臨海鐵路與鹽埕區相接。西界以打狗山(壽山、柴山)臨台灣海峽。南界以高雄港與旗津區相望。北界以裕誠路、東門路、縱貫鐵路與左營區為鄰。

    背山面海 環境絕佳

      高雄港照片鼓山區南端的高雄港內港遼闊,乃天然良港,因此巨輪雲集,早為繁榮地方之樞紐,再加上區內壽山主、支脈的天然屏障,造成了背山面海的絕佳地理環境,先天即為發展工業、漁業與國際貿易的據點。
      依行政區域劃分,鼓山區共轄38里;若依共同生活區域可分為四大部落:
    一、南鼓山地區—即哈瑪星一帶,是為漁業與航業區。包括登山、峰南、麗興、新民、延平、維生、惠安、壽山、哨船頭、桃源等10里。
    二、中鼓山地區—即巖仔一帶。包括鼓岩、樹德、寶樹、興宗、河邊、綠川、光化、山下等8里。
    三、內惟地區—包括雄峰、鼓峰、前峰、光榮、民族、內惟、建國、自強、龍井、忠正、平和、厚生、正德、民強等14里。
    四、瑞豐地區—包括裕豐、裕興、華豐、明誠、龍子、龍水等6里。

    人文薈萃 文風鼎盛

      中山大學照片據本所統計,本區內計有國立中山大學一所,高中(職)四所、國中三所、國小七所及外僑小學二所,合計十七所,市立圖書館鼓山分館、南鼓山分館二所、龍井社區圖書館一所,可稱得上文風鼎盛。 
      國立中山大學於69年9月在西子灣復校,東毗壽山、西臨台灣海峽,南望高雄港、北跨柴山,不但倚山靠海,氣勢雄偉,校內綠化效果良好,景色怡人,其人文與科技並重的校風,更使得該校知名度大增。
      區內一所完全中學為鼓山高中,三所私立高中(職)為大榮中學、明誠中學及原建功高中改制的中華藝術學校,國中三所為壽山國中、明華國中、七賢國中。至於國民小學則為鼓山、中山、壽山、龍華、內惟、鼓岩、九如等七所。
      鼓山區尚有韓僑小學、私立道明小學二所外僑小學,專收外籍學童。位於中華一路的道明小學招收英語系統的外國小孩;至於韓籍學校則位於壽山國小旁,顧名思義,該校招收的是韓籍學童,施以韓語教育。

    思古幽情 特色觀光

      鼓山輪渡站舊照由於壽山、哈瑪星曾在高雄市開發史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其山頂、山麓及附近地方留下了許多古蹟,如壽山地區的元亨寺、忠烈祠,哈瑪星地區的雄鎮北門、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代天宮、武德殿、打狗鐵道故事館(舊高雄車站)等,都是騷人墨客憑弔遊覽之勝地。
      要往來鼓山、旗津之間,渡輪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定點運輸,將汽車、機車、大人、小孩、貨物全載運到對岸,日復一日,也成了鼓山的景觀特色。所以「搭渡輪到旗津」,遊歷海港風光,亦是鼓山觀光特點,外來遊客也大多樂此不疲呢!
      壽山土質富含石灰質,舊時水泥公司擇該處設廠開拓,曾造就許多就業機會,帶動鼓山地區繁榮,隨著環保意識高張,壽山的採礦工作也於民國87年起終止。
      近年來,高雄市政府陸續闢建了內惟埤文化園區、哨船頭公園、凹仔底森林公園等綠地,加上縱貫鼓山全區的壽山,已成為高雄市民休閒運動、親近自然之最佳戶外場所。而壽山公園更自民國100年起被規劃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內,為全台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