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雄鎮北門

    雄鎮北門

    雄鎮北門為哨船頭砲台之門額題字,這座小型砲台於清光緒元年由鳳山副強王福祿督造,並聘西洋技師設計。與港口南岸的旗後砲台同時期建成,互成犄角,共扼打狗港,它的位置較低且近海,在防衛戰術上有其特殊作用。日治以後逐漸荒廢,營舍被充為港口信號管制所,在砲台內建造辦公房舍,而大砲亦被移走,今已不存,只剩弧形砲座。但現今尚可見砲台城門及完整的厚牆垣。

    城門額『雄鎮北門』字體碩大,筆力雄渾,與宏偉的城門相互輝映。 砲台門有如一般中國式城門砲,但不用圓栱構造。據文獻志書記載,它初建時周圍約里許,內有營房八間,後來劉銘傳時期又安置兩座英製的六吋口徑阿姆斯壯大砲,這種大砲是當時最好的防衛武器。在列強侵略中國的十九世紀,清政府力圖振奮,師夷之長技以制夷,其處境與精神是令人敬佩的。

    雄鎮北門砲台與旗後砲台一樣,雖由外人設計,但卻融入了一些中國特色。砲台城門以紅磚砌成,其上有五個雉堞,雉堞有窺孔,城門上可容數人站立。 砲座前方的弧形牆以磚砌成。至於兵舍則採地下化,在入口斜坡兩側地下設置兵房及儲藏庫。砲台四周的厚牆以三合土與海邊的老古石壘成,形狀頗不規則,配合地形高低起伏。砲座前的牆垣使用版築法,外表上尚可見到一層一層的痕跡。這些特色都顯示出當年的建造技術非常高明,至今仍然很堅固,砲雖不存,卻頗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本文摘自「高雄市文獻會」網站)

    ◎座落位置:鼓山區蓮海路6號
    ◎鄰近景點:西子灣、哨船頭公園

    • 相關圖片
      1. 雄鎮北門_雄鎮北門
      2. 雄鎮北門_雄鎮北門字體碩大筆力雄渾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