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壽山又名柴山,位於高雄市西南邊陲,西臨臺灣海峽,南接中山大學西子灣校區,東隔高雄壽山動物園,往北為左營軍港,東北側為蛇山,南北長約6 公里,東西平均寬約2 公里,海拔標高356 公尺,縱貫鼓山全區。舊稱麒麟山、埋金山、打狗山或打鼓山,與旗後山對峙,形勢險要,為高雄市西面的天然屏障。

    山上因長期軍事管制,豐富多樣的自然資源因此得以妥善保存。全區為珊瑚礁石灰岩地形,具有獨特的珊瑚礁植被、著名的臺灣彌猴族群以及珍貴的貝塚遺跡,為高雄市最具特色之天然資源,也具備發展為自然公園之優越條件,更是絕佳的自然教育與自然科學研究基地。

    民國78年在全體市民及政府努力爭取下,國防部同意開放壽山部分地區供市民登山健行之用。民國81年水泥業陸續結束營業後,區域內生態逐漸恢復。民國100年規劃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臺灣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由高雄市壽山公園升格,範圍包含壽山、半屏山、龜山、左營舊城及旗後山區,總面積約1123公頃,同時擁有自然與人文的資源。

    自然資源方面,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地質,屬於珊瑚礁石灰岩地形,是地殼隆升的證據;而壽山斷層、半坪山背斜,還有豐富的鳥類、哺乳類等動物生態(包含知名的壽山獼猴),都是可貴的教學材料。而在文化意義上,本地保留貝塚遺址、平埔族馬卡道文化、鄭成功軍隊屯墾遺跡等,具有珍貴研究價值。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成立,最初是地方民間保育團體推動,經高雄市政府建議,再由營建署透過調查、訪談、諮詢專家等方式擬案,最後推動《國家公園法》部分條文修正而產生。因此,壽山自然公園,可說是由下而上催生國家自然公園的首例。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全區分為特別景觀區、史蹟保存區、遊憩區與一般管制區,分別制定管理方針,以期同時有利於觀光與資源保育。由於「國家自然公園」設立的法源依據是《國家公園法》,因此舉凡變更、管理、違規行為處罰等,皆適用於國家公園既有規定。高雄市都發局也啟動都市更新計畫,將壽山從「保護區」變為「自然公園用地」,以防止不當利用。
    (本文摘自「文化部台灣大百科」網站)

    ◎詳細資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http://snnp.cpami.gov.tw/chinese/(另開新視窗)
    ◎鄰近景點:壽山動物園、忠烈祠

    • 相關圖片
      1. 壽山_壽山登山步道
      2. 壽山_壽山登山步道入口之一
      3. 壽山_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