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龍泉寺

    龍泉寺

    龍泉寺原名「湧泉寺」,亦名「喝水巖」,係由福建漳州高僧「經元大師」籌建,於清乾隆九年(1744年)所創建。該寺名由來,乃因寺後之龍目井,源自於打鼓山的「龍巖冽泉」,故名「湧泉寺」。又因龍目井之水,大旱不涸,故湧泉寺亦稱「喝水巖」。據清嘉慶四年己未歲貢生章甫所撰的「遊湧泉寺」與「喝水巖」二詩為證。光緒十七年(1891年) 龍泉寺遭祝融焚燬泰半,翌年雖有邑紳施阿民倡議重修,但因經費不足而未復舊觀。民國十二年(1923年),地方人士李榮等人,於原址鳩資改建,並重新命名為「龍泉寺」。

    龍泉寺主祀觀世音菩薩,殿後為壽山,左有功德堂,左前方有祖堂,殿右有舍利殿。民國六十年元月廿二日,台灣水泥公司高雄廠開拓萬壽山運石道路時,發掘出一天然鐘乳石,因酷似觀音像,龍泉寺特於民國六十四年集資興建圓通寶殿供奉之,後經台灣省文獻會許成辛教授鑑定係地球自新生第四世紀至今超過一百萬年以上之歷史,因其珍貴罕見,曾轟動一時。而由龍泉寺側經龍目井小道進入,即是通往柴山自然公園的登山口,因此前往登山的遊客,同時還可至龍泉寺上香膜拜,所以每天人潮都絡繹不絕。
    (本文摘自「文化部台灣大百科」網站)

    ◎座落位置:鼓山區鼓山三路51巷59號
    ◎鄰近景點:壽山、內惟埤文化園區

    • 相關圖片
      1. 龍泉寺_龍泉寺
    :::
    ▲開啟 ▼關閉